泰科源-哪些芯片厂商能在VR大战中获胜?

资讯行业内外一网打尽
您的当前位置:首页>新闻资讯
  • 哪些芯片厂商能在VR大战中获胜?

    2016-11-11 15:42

     

    哪些芯片厂商能在VR大战中获胜?

    VR产业的发展涉及到芯片、可穿戴设备、内容IP、光学设备、系统集成等多个产业生态环节,可以说这是继PC和手机之后又一个能够带动整个生态圈往前进的概念,资本圈和电子圈都在为之疯狂……

    在谷歌I/0大会上,谷歌发布了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的虚拟现实(VR)平台Daydream。这似乎给了国内炒得火热的VR产业一剂强心针,对于深圳数量庞大的手机和平板白牌公司(ODM、方案公司)来说,对于VR产业的高门槛一直望而却步。现在好消息来了:谷歌的支持扫平了软件和应用上最大的门槛,也让2016年成为了真正名副其实的VR元年。

    三星、索尼、FacebookHTC等科技巨头都已经推出了自己的虚拟现实设备,据粗略统计,截止201512月份国内涉足虚拟现实行业的公司达到上百家,还不包括一些投资商。其中输出设备占到31%,输入设备为30%,内容生产商占到32%,线下体验厂商为6%。在内容开发方面,游戏开发团队占比为13%,全景视频和影视占比33%

    无可否认,和国际巨头相比,国内企业在VR领域的技术积累还相对薄弱,但它们很善于学习,加上敏锐的市场洞察和反应能力,正在迎头赶上。在全球范围内,国际巨头主要专注PC VR的高端市场,国内企业则瞄准了VR一体机的大众化利基市场。

     

    未来3~5VR产业的成长趋势

    根据Business Intellligence 的预测,虚拟现实硬件产品在未来五年将形成一个集中的爆发期,其中头盔式设备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9%;到2020年全球虚拟现实头盔出货量将达到2500万台。



    在硬件端产业发展的同时,内容产业,特别是虚拟现实娱乐内容的产业也将得到巨大的发展潜能。据统计,中国大陆2015VR市场销售规模为15.4亿元人民币,预计2016年将达到56.6亿元,同比增长267.5%。到2020年将超过700亿元(折合110亿美元)。Business Intellligence 预测2016年全球虚拟现实(VRVirtual Reality)软硬件的产值将达67亿美元,2020年会增长到670亿美元。IDC则预测,2016年我国虚拟现实设备(VR)出货量将达到48万台,同比增长476%,行业迎来爆发增长。

    哪种VR产品形态将成主流?

    “至少三年内,VR还没办法脱离头戴设备的产品形态。”目前主要有三种VR设备形态:PCVR、盒子类VR、一体机VR。从产品形态来看,Nibiru总经理刘晓飞认为一体机将在VR设备生态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一席。据介绍,到20167月,国内将有40余款VR一体机产品上线,全年将超过600款,遍布高中端定制机。因此,Nibiru将重点发展移动VR相关应用及服务。“我们认为移动VR一体机将在设备和成本方面形成平衡。”

    资本热潮下,什么样的VR厂商有可能成功?

    涉足虚拟现实的上百家公司中多数为初创公司,而一些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则更多以入股、投资或是收购初创公司的方式进入虚拟现实行业。2015年,各路大佬“屯兵”VR忙得很,红杉资本投资蚁视、迅雷投资大朋、乐视投资灵镜、APUS投资焰火工坊、腾讯投资Pocket Gems、华谊兄弟等投资暴风魔镜,而暴风科技推出的暴风魔镜可以算得上是市面上博眼球的一款产品。

    越来越多的资本和企业关注并跨界VR领域,到底什么样的公司能在这一波VR盛宴中分得一杯羹?

    全志科技VR产品经理陈华锋认为,一个企业的营收规模和盈利能力,通常和它的市场竞争力成正比。他比较看好三类企业:

    一是系统平台厂商和内容应用服务商,GoogleFacebookBAT等互联网巨头有望成为这一类的最大赢家。二是具有显著竞争优势的硬件厂商,这要求硬件厂商制定非常精准的市场和客户定位,并把产品和用户体验做到极致,才能成为VR领域的苹果、三星、华为。三是掌握了极致核心技术的上游厂商,对全志等IC设计厂商而言,VR有望成为继智能手机、平板电脑之后的大型增量市场之一。NVIDIA®(英伟达™)公司全球副总裁、中国区总经理张建中则认为只要是专注VR,尽最大努力去创造独一无二的优秀VR设备或VR应用,就有机会,NVIDIA无疑也将成为这些优秀企业的重要合作伙伴,为其产品提供性能与技术支撑。

     



联系我们
01057335388,02152389966,075586687688
sales@techtronics.com.hk
版权所有 ©泰科源 京ICP备05079369号